「如何自學英文」流利與外國人對話,自學心得攻略大公開

不管是求學、工作求職、出國旅遊都可能使用到英文,但學語言時間、金錢成本讓人望之卻步,學英文一定要花大錢嗎?其實,你可以選擇自學英文,但資訊爆炸的時代,到底要看什麼、聽什麼英文能力才會真的成長?

自學英文「聽說讀寫」應該要先從哪方向下手呢?

現在很多Youtube、blog都會提供許多英文學習知識,但畢竟不像上課有循序漸進,小時候學習母語是從「聽-說-讀-寫」,但長大學習外語知識量更多,狀況也不同,學習方式自然也會跟學習母語不一樣,這邊提供一點方向:

如何自學英文
如何自學英文?自學英文步驟,圖/巨匠美語提供

小時候牙牙學語,在對所有人類知識都零基礎的階段,只能倚靠聽,進而模仿,也因為腦中沒有任何其他雜訊,相對吸收也快。但長大學習第二語言時腦中已經有許多社會經驗、知識植入,在學習間自然也會從過往經驗帶入,適合的吸收的方式就會改變。

透過閱讀,可以完整地看到英文的構句方式,還有文字拼寫的方式,比起聽過耳無痕的內容更具記憶點,建議自學英文者可以試著從增加閱讀開始,但千萬不要馬上衝到書局買一堆書回家!現在網路上就有許多免費內容可以參考。(→更多免費學英文資源)

雖然很多人說文法不重要,不過其實穩固的根基真的會讓你學習快速很多,所以也建議去找一本有品質的文法書,最好找比較大的國際品牌且已經有好幾刷的(目前看許多文法書都還是有一些疏漏)。

我適合自學英文嗎?先評估這三大點:

  1. 自學英文就像開在沒有Google Map導航的荒野,我有毅力開闢自己的學習道路嗎?

自學相對比較沒有系統,得要在不斷嘗試中找到對自己有用的方式,毅力跟願意下苦功是成功的關鍵。自學沒有個一年半載難以看出成果,但當看到自己有所提升時的成就感是言語難以形容的,下定決心自學的人一定要有毅力,不然很容易在中途就放棄了,並從此氣餒覺得自己絕對學不好英文。

  1. 我已經自學了好一段時間,但卻效果不彰?

你已經自學英文好一段時間了卻都沒有起色嗎?或許是你的學習方式有誤,建議回頭審視自己的學習規劃,錯誤的方式可是會浪費你大把時間哦!

  1. 要如何檢視自己英文進步的幅度是否在進度上呢?

建議可以從網路上免費的檢測網站定期追蹤自己英文學習的成長曲線(別急著買模考書,新多益免費線上測驗免費幫你測),如果分數一直拉不上去,或許自學已經幫不了你了,許多英文中高級的學生反而容易遇到撞牆期,這時候建議尋求專業協助,幫助自己英文更上一層樓!

除了上面幾點之外,自學英文非常考驗個人的耐心跟毅力,如果很需要人督促,建議找一起練習的伴,才不會鬆懈,如果前面說的英文基礎標準尚未達到,建議還是要找家教或學習顧問幫忙規劃,學習才會比較有效率哦!

了解更多學英文方法:

巨匠美語評價DCARD上都怎麼說?學英文重要資訊整理給你知道

菁英美語與巨匠美語學費哪個划算?哪家評價高?

免費英文課程

About 巨匠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