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求職英文 english skill

給想進入外商的求職者-如何培養紮實的英語能力

對於外商公司,多數人都有美好又難以接近的想像,如果想進外商,大部分的人一定會優先想到關於「英語」能力的問題,於是很努力想把英文證照考好,得到面試入場券。

給想進入外商的求職者-如何培養紮實的英語能力

給想進入外商的求職者-如何培養紮實的英語能力

多益考試在業界的兩種門檻

既然大家對外商公司的認知都是要有高分「英文證照」,那麼我們就先來談談業界對英語能力的基本要求。以多益來說主要有兩種門檻,一種是700分,一種是900分,每家公司的要求不盡相同。700分多數為台灣本土企業的門檻,畢竟有薪資配給與外部競爭的考量;而900分則是屬於外商公司最保險的門檻標準,畢竟外商給得起相對的薪水,當然也會有較高的要求。

 

但除了高分的英語證照以外,很少人知道外商主管真正需要的是哪種人、最看重的是什麼?老實說,英語證照只能幫助求職者在履歷初選階段被看見,然而面試階段就必須各憑本事了!至於要有什麼本事?外商公司主管在面試中又會特別看重什麼?想要找哪種人?提供大家一些方向參考。

 

外商公司最愛雇用的人都有一些特性,除了英語證照的基本要求,主管更注重的是員工配合度高、思想開明、有團隊精神、自動自發、樂觀進取。總之,要有像魯班一樣的「木匠精神」!也就是說,不是只把工作當成賺錢的工具,而是對工作有熱情、對事能精益求精、對人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彈性。

 

 

我在外商工作第十年的時候,晉升到了更高的職位,底下有一些部屬,也開始具備了參與人事決策的權力。撇開前面提供給大家的英語門檻,我曾經看過資深人資經理錄取多益750分的大學畢業生,也曾經看過多益960分的員工被炒魷魚,這是為什麼呢?我後來發現,高層最在意的不是英文證照考多高,而是英語溝通的能力。

 

在歐美國家,要進入到大學或企業其實不會太困難,但若要在當中生存到畢業或升官則困難度較高,在這樣的環境下,溝通與協調能力可以突顯出一個人的格局。有高學歷、英文證照、留學經驗,並不代表一個人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尤其在台灣,華人的保守文化有時成了一個人在關鍵時刻展現自我實力的牽絆。

 

保聖那(PASONA)管理顧問公司的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曾說過,「聰明,要懂得用英文表現出來。」有些人有高學歷,但卻不懂得如何用英語自我表達,讓自己的言談看起來聰明、討喜,我覺得這樣的人非常可惜,畢竟在外商待了這麼多年也看了不少,因此,我非常鼓勵自己的部屬好好增強英語會話能力,即便他們都已經有入職外商公司的英語證照,我還是非常要求他們的口說與溝通能力。

 

以我個人而言,與部屬的關係都算融洽,他們也很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與目標和我分享。站在我的立場,我都會鼓勵他們多利用下班或周末的時間去進修,也會在部門中定期舉行英語會話的能力測驗,在最近這一年來,我發現有一位員工的英文能力提升很多,於是私下和他交流了一番。

 

他今年28歲,目前在我們部門中擔任行銷副理,他是23歲那年進到這家外商公司,而我認識他並成為他上司則是在他25歲的那一年。他和我分享了進到公司這五年以來的個人心得與學習經歷,聽完我覺得非常感動,也很有意義。

 

他說23歲那年,他靠著技巧考取了多益900分,也順利的拿著高分證照進到了這家外商公司。剛開始的第一年很風光,但接下來的兩年日子並不好過,他發覺自己的英語會話能力不斷退步,造成他與客戶的交談時常出問題,也很難爭取到外派或是承接專案的機會。他常常看著同事晉升,自己卻在原地踏步,心裡感到非常難受,更痛苦的是,與外籍同事合作、溝通時難以達成共識,也一直無法在職場中讓主管看見自己的聰明與實力。

 

前面那三年他說他都是在家「自學」英文,但是他發現自學很容易不小心就鬆懈,也很難衡量自己的進步狀態,更別說練習會話,因為根本沒有環境影響他改變。針對這點,主管站在企業管理的角度也會認為「自學不如群學」,因為在家自學很難訂定目標,相對來說也就更難有明顯進步的果效。

 

他分享,進入職場的第四年,他決定開始「做點什麼」來改變這樣的情況,於是前前後後去過了三間補習班,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整與適應,最後這一年在巨匠美語得到了很好的轉變,直到現在被我看見。

 

他說那一年當中,首先他去了時代國際,剛開始因為看中每月都有模擬考這點而報名,但是在那裏補習了3個月後,他漸漸發現自己的會話能力並沒有太多提升的機會與空間,而且上課沒有分級,課程內容也比較著重於英語證照的教學,雖然文法與字彙上有些進步,卻無法讓他在職場上有太大的幫助。

 

接著,他又去了菁英國際,確認有分級制度後他就比較安心的上課了,在那裏補習大約有半年的時間,雖然有完善的數位學習平台,但課程最終對於他的口說能力沒有太多幫助,一樣是著重在證照考試的教學內容,只能讓他的英文能力稍微往上成長,卻沒有顯著的效果。

 

後來休息了兩個月,重新思考到底該怎麼做,上網爬文、詢問親朋好友,最後他聽了大學同學的推薦去到巨匠美語。

 

剛開始他已經有一點沒信心,對於巨匠的印象只有賣電腦,也不清楚巨匠美語到底能給他什麼樣的教學服務,即便如此他仍然沒有放棄,抱著一絲希望和學習的熱情試著上課了兩個月,沒想到的是,巨匠美語提供給他的環境正是他最需要的「會話」環境。

 

他和我分享,巨匠美語有很嚴格的分級制度,剛開始報名時會先做一個程度落點測驗,且測驗方式如同國外的語言學校,有面試的環節,讓學員清楚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需要搭配怎樣的課程來鍛鍊與提升。站在主管的角度,我認同分級制度的重要性,因為若沒有分級制度,就很有可能像是請資深主管去做專員的工作,浪費時間成本,也看不見效益所在,也很有可能像是請新進專員去面對資深主管的重責大任,難度過高難以達成目標。

 

這位員工跟我分享,他在巨匠美語的英語會話能力不斷被提升,因為外師及資深雙語教師的引導,也有環境讓他持續練習,使得他在這一年當中進步很多,直到現在可以很明顯的反應在績效表現上,完成了不少提案簡報、得到客戶的肯定,還有外籍同事私下跟我反映過他的語言能力進步很多,讓團隊合作更加順暢,而我也看見他擁有像魯班一樣的「木匠精神」,對工作越來越有熱情、對事物也精益求精,在職場上越來越多笑容,這是從我剛認識他直到現在看見的轉變,一切都讓我感到很驚訝與奇妙。

 

時代國際 菁英國際 巨匠美語
主攻 專業考證照/企業求職 多益、全民英檢 美語生活會話
分校 全國6家分校全在北部 全國12家分校幾乎設立在北部 全國42家分校普及率高
主力課程 多益、雅思、托福 多益、全民英檢 英語會話、多益、全民英檢
分級 60人一班(不分級上課) 分級上課 嚴格且有制度的分級上課
師資要求 美、加、英、澳等各國名校畢業、具3年以上教學經驗 需要有英文教學證照,補習班也有老師評鑑制度,重視學生評價 教師要相關背景、面試外、試教也要通過
1.外籍老師:歐美母語老師2雙語老師:多年外語教學經驗

 

上表是他與我分享三間英文補習班的比較,我鼓勵他在部門內分享自己學習的經驗,讓大家看見他的成長,也鼓勵其他部屬能試著找到自己的進步方法,或者和他一樣去巨匠美語試試看,或許也能在英語會話上得到顯著的成長。總而言之,「上進心」是職場上最寶貴的動力,尤其在外商公司,如果缺少上進心,很容易就會反應在績效上面,也會為團隊合作帶來很多阻礙。

 

英語證照或許可以證明些什麼,但他也很容易讓人迷失,在兢爭激烈的外商職場中,英語會話能力才是讓一個人走得又長又遠的最佳武器。記得,「聰明,要懂得用英文表現出來。」

 

相關連結

多益聽力2大準備方向,拿到金色證書不是夢!

外商一定會用到的8個英文詞!想進外商,先從用語理解工作的文化| 經理人

給新鮮人-想進外商英文能力到底要多好|痞客邦

20歲下定決心學英文,2年後一圓海外工作夢

[巨匠美語-英文便利貼] 如何寫英文履歷

出國留學英文freestyle-推薦留學必備技巧~輕鬆攻略美國高中-大學!學英文沒難度!

【巨匠美語】老外常用口頭禪│英文便利貼

About 巨匠美語